同济大学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法学院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 日期:2019-09-19 22:59 点击:

2019917日同济大学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在衷和楼410报告厅举行,对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标志着法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正式启动。

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代表学院党委作动员报告。学校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吴利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第七巡回指导组组员徐迅、倪斌和联络员金夏芳等也出席会议。法学院副院长徐钢主持会议。

 

 

吴为民在报告中指出,根据中央部署,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法学院党委坚决按照中央部署,坚定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安排,在以吴利瑞同志任组长的学校第七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下,切实开展好主题教育。

首先要充分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其次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推动主题教育学懂弄通做实。要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对标对表刀刃向内,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整体衔接统筹联动,把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第三,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好主题教育是当前学院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各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调动好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切实保证主题教育高质量见实效。

吴为民强调,在主题教育进行过程中,学院全体党员、干部首要的是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按规定学深学透《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学习材料,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要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学院各支部和支部书记要利用好主题党日、支部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载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切实提高“两个维护”的意识,加深教育报国的情怀。

 

 

吴为民指出,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要结合主管、分管的工作,确定选题,列出时间表,深入师生,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剖析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要集思广益,研究形成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方法举措,直面难点痛点,勇于担当,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工作稳步朝前迈进。

吴为民强调,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同济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若干规定》等文件要求,对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表率作用,带领师生员工不懈努力、奋发有为。广大党员教师要严格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来严格审视自己、要求自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带动广大教职员工落实好“三全育人”。广大党员青年积极回应总书记的号召,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重任,用于砥砺奋进,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吴为民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始终把整改落实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源头整改、系统整改、开门整改,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议边改、即知即改,把整改落实工作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要把主题教育整改与巡视巡察整改、未巡先改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学院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

吴为民最后表示,学院党委将以好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求实效。自己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将责无旁贷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班子其他成员也首先抓好自身教育,作出表率。

吴利瑞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主题教育,正当其时。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学校党委成立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向学校下属43个二级党组织派出9个巡回指导组,督促和指导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法学院党委按照学校部署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今天动员部署,准备工作认真。

 

 

在讲话中,吴利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及学校部署要求,结合巡回指导组的工作职责,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对法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次主题教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法学院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上走在前面、做出表率。第二,把握总体要求,努力实现“五句话”目标。这次主题教育,提出了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12字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五句话目标。法学院党委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立德树人,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整改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三,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学院党委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展、高标准推进,取得扎实成效。第四,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学院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全面从严、全程求实、全员投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徐钢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吴利瑞组长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法学院的重视、支持与期望,对全院干部、全体教职工和同学的关心爱护。接下来一段时间,我院将切实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及学校第七指导组的指导下,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有序高效开展。

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以及我院退休老党员代表参加动员大会。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