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学习十八大精神•弘扬法治理念——记法学院学生党员组织生活活动

来源: 日期:2014-10-20 00:00 点击:

10月18日,秋高气爽。在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程德理、杨满老师和邹美美老师的带领下,法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前往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开始了为期一天的组织生活。

上午10点半,我们驱车前往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走过了“同心”、“同德”、“济人”、“济事”四个大楼,同济的校训和校歌仿佛在我们耳边萦绕。同济嘉定校区规划布局和建筑风格都富有特色,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感到了身为同济人的自豪,使命感油然而生。


 在食堂午餐后,程书记为大家作了一场主题为“学习十八大精神•弘扬法治理念”的学习报告 会。他从讲解中央的“八项规定”入手,指出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并对在座的各位学生党员提出了要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 神的要求。程书记以“法治”、“依法治国”、“法治国家”等为关键词,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概念、特征和意义,并以生动形象的例子对其要义进 行了阐释。提出了法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基础。他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理想: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第 二层次是制度的价值沉淀: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第三层次是中华民族共同的道德: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将三个层次相结合,就成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体系,其中,作为制度支撑的是自由、平等、公正和法治。十八大报告的重要贡献是,凝炼出我国制度的共同价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同时应是我国法治的共 同价值。
  此外,他着重讲解了十八大以来法治理念的九个新亮点,包括法治建设指导思想的变化、提 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法治蓝图、社会主义法治共同价值观的形成等等,为在座学生党员们上了很好的一课。在报告的尾声,程书记要求在座各位学生党员们要紧跟 时代主题,关注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党员们都表示受益良多,报告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报告会过后,法学院学生党员们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讨论,结合实际,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 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之余,各个支部还在嘉定校区体验了水上高尔夫活动、组织了素质拓展游戏等各式活动,丰富了组织生活,促进了党员之间的交流和理 解,增进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