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教师 > 按职称分类 > 正文

按职称分类
蒋晓伟

来源: 日期:2017-01-09 00:00 点击:

性 别:男
职 务:同济大学法律系教授
学 位:法学硕士
电子邮箱:
研究方向:法治国家的理论与实践、城市建设与管理法治化、法治国家和法治教育理论和实践


简 介


蒋晓伟,男, 1953年10月生于上海。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复旦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现任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理论学科带头人、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上海法理法史学会副会长、上海港澳台法学会副会长、上海法学会学术委员、全国法理学会理事、全国商法学会理事、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讲师团高级讲师、上海政法委特邀监督员、上海社科院港澳台研究中心等国内多家学术机构、高校兼职教授、上海电视台法治天地法学顾问、上海政法综治网法学顾问。

长期从事法学理论、中外法制史的教学和研究,研究方向是法治国家的理论与实践,城市管理法治化、法治国家和法治教育理论和实践。

研究的成果


共发表《我国人治主义观念的历史根源》、《论社会管理法治化基本要素》等法学论文200余篇,《中国经济法制史》等法学专著8部,《法理学》等法学教材7部。主笔《中国法官管理制度改革研究》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项。

从1985年10月在文汇报发表第一篇法学论文《法盲的提法不科学》以后,共发表法学论文100余篇,其中《我国人治主义观念的历史根源》、《是礼法结合还是经学与法律融合》等论文为中国人大复印资料等学术资料引用,并多次获奖。

出版的主要专著


《中国经济法制史》(知识出版社1994年),《中国的所有制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95年),《中国皇室夺嗣实录》(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1995年),《中国历代名案集成·隋唐五代》(复旦大学出版社1997年),《中国住房消费焦点访谈》(山东友谊出版社2002年),《法理学》(同济大学出版社2002年),《上海法学教育史研究》(法侓出版社2008年)。

主编的教材


《马克思主义法理学》(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1992年),《法学概要》(复旦大学出版社1995年),《法律基础》(同济大学出版社1997年),《生活中的法――上海五五普法读本》(法律出版社2007年)等。

主笔的省部课题


1994年主笔起草《上海市关于加强律师惩戒工作的若干规定》(政府规章),2002年主笔起草《上海市九段沙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政府规章),1998年主笔《中国法官管理制度改革研究》课题,1998年主笔《上海城市管理规划目标和法规研究~法治建设部分》,1999年主笔《共同沟建设管理研究》,2001年主笔《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长效管理研究》,2005年主笔《上海法学教育史研究》、《上海法治蓝皮书·法学教育》,2006主笔《科学发展观和上海政法工作绩效评价机制研究》,2007年主笔《市民法律素质调查研究》,2008年主笔《基本法下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研究》,等。

参与编写的《中国法制史》(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获教育部优秀教材二等奖,论文《中国国家所有制深入改革的法制思考》获上海法学会建会四十周年论文奖,作为主要撰稿人之一的《中国历代名案集成》获宝钢优秀图书奖,论文《谈法学教育改革》获国家建设教育协会优秀教学论文二等奖等。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