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教师 > 按学部分类 > 正文

按学部分类
黄锫

来源: 日期:2017-01-09 00:00 点击:

性  别:男
学历学位:
副教授、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行政法(重点是行政执法问题),兴趣领域集中在交通行政执法、建筑行政执法、公法的经济学分析。

研究方法:学术研究主要采用社科法学的分析方法,侧重于制度经济学、信息经济学和社会心理学三类知识在法学分析中的运用。


个人概况


  1979年生,籍贯浙江,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


教育经历


  浙江大学法学院法学本科(法学专业);浙江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武汉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浙江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


研究简历


研究方向为行政法(重点是行政执法问题),兴趣领域集中在交通行政执法、建筑行政执法、公法的经济学分析。学术研究主要采用社科法学的方法,侧重于制度经济学、信息经济学和社会心理学三类知识在法学分析中的运用。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省部级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同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以及省部级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的研究工作,并获省级博士后基金资助。出版学术著作2本,参与撰写学术著作、教材10余本。在《法学》、《法商研究》、《法学评论》、《政治与法律》、《行政法学研究》等CSSCI类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代表性论文


“以罚代管”行政执法方式生成的制度机理研究——以公路货运“治超”执法领域为基点的社科法学分析》,载《政治与法律》2016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6年第10期全文转载。

《执法过程中陷阱取证的异化问题研究——社科法学视角的再思考》,载《法学》2015年第7期,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6年第1期全文转载。

《共享经济中行政许可设定的合法性问题研究》,载《政法论丛》2017年第4期。

《应对医患纠纷的法律措施须从解决信息不对称入手》,载《探索与争鸣》2012年第8期,《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910B04版转载。

《法学研究方法论的缺失及其补正意义——一个法律经济学的视角》,载《东方法学》2012年第2期。

《宪法经济影响的实证维度研究——概念、数据及其方法》,载《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

《羞辱性法律惩罚的博弈分析——以深圳福田区警方示众处理卖淫、嫖娼人员一案为研究样本》,载《法学评论》200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08年第7期全文转载。

《法律经济学三种流派方法论比较研究》,载《社会科学战线》200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08年第3期全文转载。

《规范主义经济宪法学的理论架构——以布坎南的思想为主轴》,载《法商研究》2007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7年第6期全文转载。

《论经济行政法的效率导向——从经济分析角度研究》,载《行政法学研究》2007年第3期。

《实证主义经济宪法学的基本结构——一个基于文献综述的研究》,载《当代法学》2007年第6期。

《法律经济学逻辑起点研究——理性选择理论的内涵、反证及其补充》,载《浙江社会科学》2007年第5期。

《论法律经济学的研究方法论》,载《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8年第2期,《新华文摘》2008年第12期全文转载。


代表性课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选择性行政执法的法律规制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宪法经济影响的经验数据分析:法律经济学视角的实证研究”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