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法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

来源: 日期:2022-07-01 16:56 点击:

2022年6月30日14点,同济大学法学院隆重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毕业典礼采用线上“云会议”与线下主会场相结合的形式为2022届同济法律人送上毕业临别的祝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雷星晖教授,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法学院院长、同济大学特聘教授蒋惠岭,副院长徐钢、黄丽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扬,法学院教师代表,2022届毕业生参会。校领导、学院党政领导及部分在校毕业生在主会场衷和楼1305会议室就坐。典礼由法学院副院长徐钢主持。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法学院院长蒋惠岭代表学院在毕业典礼中向毕业生致辞。蒋惠岭首先代表学院,向今年毕业的2562022届毕业生学成毕业表示祝贺。在发言中,蒋惠岭回顾了过去三个月法学院师生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的场景,并指出,2022届的毕业生们经历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应该更加坚定在未来的征途中“没有过不去的坎”;同时,通过这样的历练,也更能够沉淀出法律人必备的沉稳、成熟、冷静、理性、奋斗的气质。

在临别之际,蒋惠岭以师长的身份,同毕业生再探讨一次成长的话题。蒋惠岭将同学们比作一块块“原石”从两个方面揭示了同学们成长的意义,他指出:第一,同学们今天的成就归功于众多“雕塑”工作者。同学们的父母、成长道路上各个阶段的老师、伙伴、所阅读的书籍都是你的“雕塑”者,他们在你成长的过程中,不断“打磨”你,“一锤一凿”,塑造你的品格,帮助你积累、成长和进步。第二,同学们最终要成自己的雕塑者。当同学们学成毕业之际,你身边的“雕塑师”对你的雕塑的工作就逐渐结束了,当你走出校园,你已经升级为具有独立资格、合格资质的“雕塑”师了,后面便进入了以你为主的雕塑时代。在自主的“雕塑时代”,蒋惠岭送给每个毕业生四个建议:一是按既定方案完成雕塑,向世人展现完整的自我。二是必要时进行二次创作,要能够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调整“方向”,能够承受压力和挫折的考验。三是精雕细琢需要一辈子去完成。要塑造一个成熟的自我,则需要一辈子不间断的悉心打磨、精雕细琢。最后自我雕塑须具备高超的技艺,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同学们要学无止境,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艺与能力。在致辞的最后,蒋惠岭代表学院向2022届的毕业生发出邀请:今后的任何一届的毕业典礼,同济大学法学院都会张开双臂欢迎同学们“回家”参与!


undefined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扬在典礼上宣读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和同济大学“扬帆奖”表彰名单。刘扬希望获奖的同学及广大法学院毕业生们在今后能够牢记“同舟共济”的校训、弘扬“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校风,在新的人生篇章中将个人的理想与情怀在与祖国发展的目标相结合,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因为疫情所限,今年的毕业生典礼,无法为毕业生现场颁发毕业证书并行拨穗礼。法学院副院长黄丽勤代表学院宣读了256名拟授予学位毕业生的名单,黄丽勤铿锵有力的宣读每一位毕业生的姓名,代表着法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对毕业生顺利毕业送上的最由衷地祝福和对未来同学们美好生活的期许。同学们!恭喜毕业!



法学院陈颐教授,同时也是2022届法律硕士班班主任,作为教师代表在典礼中发言。陈老师为毕业生们送上毕业寄语。陈老师说到,同学们在法学院的专业学习和训练,已然让同学们具备了过硬的专业基础,毕业之后,同学们走入社会,要脚踏实地去观看,去行走,去丈量:去看看宏伟的法律殿堂对于天际线的暴力切割,去走走宏伟的法律殿堂投下的暗影之地,去丈量宏伟的法律殿堂漫长的台阶。愿同学们以智慧、以胆识、以坚毅、以合众,继续你们的成长之路,创造之路,为知性,为智识,为常识,为共识。祝福每一位毕业生!



本科生毕业生代表涂广骏、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李芸舟作为毕业生代表,先后发言。他们深情回顾了在母校求学生活的美好回忆,表达了对师长、同窗的感恩和不舍之情,他们结合自己未来的毕业去向谈了自己的体会与感悟。涂广俊首先代表全体的本科毕业生向学院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他回顾了本科四年自己与班级同学求学、参与学科竞赛、专业实习、备战法考的经历,对未来,他展望与同学们奔向不同的目的地,或继续求学、或进入职场,不变的是在同济学习和生活的回忆与初心。李芸舟将在毕业后回到故乡江西,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服务地方社会发展。谈到在同济学习和生活的7年的经历,她最大的感受就是能够逐渐感悟到作为同济人“同济天下”的情怀,因此,在毕业求职之际,她决心回到自己的家乡,用在同济学习的知识与力量服务家乡的建设与发展,扎根基层,尽心服务,将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发展相结合。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雷星晖教授代表学校法学院2022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向法学院辛勤付出的教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向含辛茹苦陪伴毕业生们成长的家长们表示由衷敬意。雷校长在讲话中特别勉励了法学院毕业生能够在抗击疫情中识大体、顾大局,理解和支持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不为外撼、不以物移,在核酸检测、转运隔离中完成了学位论文和线上答辩,进行了研究生复试和云端求职,为毕业季增添了独特的人生阅历。更有大量师生主动担当志愿者,迅速集结、连续奋战,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的保卫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毕业临别之际,雷校长给毕业学子提出三点希望与师生共勉:第一,做新征程上的奋斗者。雷校长勉励同学们走出校门后继续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第二,做法治精神的践行者。雷校长希望同济法律人在未来的工作中,铭记法律人的职业使命,廉洁奉公、爱岗敬业,坚定不渝地捍卫法律,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第三,做新时代同济文化的传承者。雷校长希望各位毕业生,毕业后不论是在工作岗位还是在生活学习中自觉履行新时代同济人的使命担当,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让新时代同济文化成为各位同学在逆境中百折不挠、在顺境中乘势而上的力量源泉。最后,他代表学校欢迎所有毕业生常回家看看!并祝福同学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



在《同济之歌》欢快而悠扬的旋律中,同济大学法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圆满落下帷幕。对于2022届法学院毕业生和同济大学法学院来说,今天必将是一场不散的筵席,山水有相逢,来日皆可期,同学们,我们期待与你们再次相会!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