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北大陈瑞华教授在同济大学作系列讲座

来源: 日期:2019-10-31 20:05 点击:

20191021日至22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陈瑞华教授莅临同济大学法学院,为师生带来《刑事辩护制度的发展与展望》和《企业合规与公司治理》两场学术讲座。

 

【第一场】刑事辩护制度的发展与展望

1021日晚,在同济大学逸夫楼报告厅,陈瑞华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刑事辩护制度的发展与展望”的讲座,来自法学院和学校其他相关专业的学生聆听了讲座,会场济济一堂,座无虚席。法学院副院长徐钢主持讲座。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和司法制度的变迁,我国的刑事辩护制度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陈瑞华教授从六个方面对中国律师刑事辩护发展的脉络进行梳理和反思,分别讲述了以下主题:(一)律师地位的变迁——从国家法律工作者走向法律代理人;(二)律师辩护类型变迁——从传统实体辩护走向多元化辩护;(三)律师服务阶段变迁——从法庭辩护走向全流程辩护;(四)律师辩护主体变迁——从被告人有权辩护走向律师辩护;(五)辩护效果变迁——从追求律师帮助走向有效辩护;(六)律师的权利保障变迁——律师权利救济和风险化解。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陈瑞华教授还以多个经典刑事案例为例,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的讲述方法得到了在场同学的广泛好评。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刑事辩护制度和律师行业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陈瑞华教授进行互动。

 

【第二场】企业合规与公司治理

1022日上午,在衷和楼四楼报告厅,陈瑞华教授为师生带来“企业合规与公司治理”的学术讲座,来自法学院的研究生聆听了讲座。法学院刘磊教授主持讲座。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在这一过程中,必须要正确应对不同国家的监管机制,防范企业经营风险。陈瑞华教授以“中兴事件”为切入点,阐述了合规问题的重要性。陈瑞华教授从三个角度对“合规”进行梳理。首先,什么是合规。合规是21世纪的前沿问题之一,建立有效的合规制度,是企业进行内部治理的重要方式。其次,什么是有效的合规,有效的合规计划可以作为无罪抗辩、获得刑罚减免等重要依据;最后,如何引导企业加强合规,需要进一步让企业认识到合规对企业化解法律风险的重要意义。陈教授指出,未来合规将会对律师业务、行政监管方式、法学研究体系等产生重要影响。

合规是一个前沿问题,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合规问题有了进一步认识,拓宽了法律视野,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对合规问题的理解与陈瑞华教授进行了探讨,获得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主讲人简介:陈瑞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致力于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司法制度、程序法理、法学方法学术研究,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政法论坛》等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独立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