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学位点评估专家论证会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18-10-15 00:00 点击:


2018109日下午,同济大学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合格评估专家论证会在我校衷和楼举行。此次评估由华东政法大学原校长何勤华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上海市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叶必丰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原副校长林燕萍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郑少华教授。我校副校长雷星晖、研究生院院长黄宏伟、副院长李兰、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副院长徐钢、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朱雪忠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主持。



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首先致辞,他对评估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表示此次学位点评估对法学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专家们对我校学位点的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生院院长黄宏伟介绍了我校开展学位点自我评估情况,希望专家们对法学硕士学位点存在的问题多提意见。


法学院副院长徐钢向专家们汇报了我校法学硕士学位点建设的情况。他从学位点的建设历程、培养目标、培养方向、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生源情况、培养特色、课程建设、国际交流、学术训练、学术交流、分流淘汰、培养质量、就业发展、支撑条件、管理服务、奖助体系等方面,对我校法学硕士学位点近五年来的建设情况作了全面汇报,并对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目标及计划作了说明。




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交流询问后,充分肯定了同济大学法学硕士学位点建设发展,认为学位点培养目标明确,培养过程规范严格,培养特色鲜明,师资队伍整齐,招生规模适中稳定,人才培养质量过硬,达到了法学硕士学位点的要求和标准。同时,专家组也就处理好主流与特色的关系,提升教师队伍规模和结构,处理好专业知识学习与实务技能训练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此前,今年上半年的417日,我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合格评估也接受了专家组的评估论证。论证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郑成良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复旦大学法学院孙笑侠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林燕萍教授、华东政法大学规划处处长杨忠孝教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盛雷鸣。

专家组在听取了汇报、查询资料并与参会人员交流沟通后,充分肯定了同济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建设情况,认为学位点培养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师资队伍整齐,教学管理严格规范、生源质量稳定、培养质量过硬,符合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的要求和标准。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针对不同类型法律硕士设计更完善有特色的培养方向,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与实务部门协同育人等改进建议。





据悉,同济大学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0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设立(第八批),最早设立的是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二级学科;2003年(第九批)设立了法学理论、民商法学和国际法学3个二级学科;2006年(第十批)正式设立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从2014年开始按照法学一级学科招收和培养研究生。

同济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于2007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第七批)。2008年开始招收和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