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裴钢校长参加法学院落实科学发展观及学科发展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09-05-01 00:00 点击:

发表时间:2009-05-01


4月28日下午,同济大学法学院召开落实科学发展观及学科发展研讨会,大会由法学院院长单晓光教授主持,校长裴钢教授和组织部詹萌部长出席了成立大会 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法学院全体教师就法学院落实科学实践发展观、学院发展目标和学科建设等事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组织部部长詹萌老师介绍了法学院新任领导班子的组成情况,提出三点希望:第一,领导班子要团结合作。她说,领导班子的合作团结是学院发展的重要基础,同济 大学优势学科的发展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第二,学院的制度化建设。制度化建设是学院发展的指向标,学院应在充分民主的基础制定符合法学学科发展的规章制 度,使学院的制度阳光、透明、公平、公正。第三,营造崇尚学术的学院文化和学术氛围,学院要通过多种途径使教师们致力于教学和科研,在全院上下营造一种积 极活跃的学术氛围。
裴钢校长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阐述了同济大学文科的发展思路。他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通过理论学习,解决实际问题,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落实到新 成立法学院的发展上,就是要结合实际,确定法学院今后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同济大学之所以在我国高等学校中有很重要的地位,因为我们是一所非常有特色的大 学。同样,同济大学文科的发展也要有特色。法学院要做成最好的法学院之一,应该和我校优势学科的发展结合起来。裴校长建议学院应重点发展的几个方向:结合 知识产权学院,加强知识产权的研究;通过国际合作交流,加强欧盟法、比较法、国际法的研究;结合我校工科发展优势,加强如建筑法、环境法等领域的研究。谈 到新学院发展的推进措施,裴校长提出了“保教学、抓科研、促应用”的发展思路。指出学院的改革与发展应考虑大多数教师的利益,充分发挥教师们的优势和长 处,使他们能够各尽其能,为学院的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裴校长讲话之后,法学院教师就学科建设和发展目标等事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院多位学术骨干踊跃发言。大家表示,同济大学法学院的成立是法学老师多年梦寐以求的事情,学院应充分整合学院科研力量,结合学校优势学科把同济大学法学院办成特色鲜明、国内著名的法学院。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