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留学心得 > 正文

留学心得
洪堡一年------留学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小事

来源: 日期:2020-09-29 17:29 点击:

弹指一挥间,洪堡大学的交换已经结束,回想这一年多的点点滴滴,仿佛已经过了好久,但却又像仅仅只是在昨天。

留学前各种琐碎的手续,德语考试,APS,签证等等等,经历过的人都懂,就不再一一赘述,本以为到了德国之后的学习以及生活会轻松些,实际上,只有更难没有最难。

首先,每一个留学生都无法避免的语言障碍。本以为自己的德语还可以,但是和母语者交流时,还是存在很大的问题,尤其是专业课,刚开始,陌生且晦涩的法律专业词汇,真的很难懂,自信心备受打击。但是,洪堡大学给同济的交换生提供了Tutor, 相当于补课,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学生的理解。在德语水平不高的情况下,课前的预习,以及课后的复习尤其重要,第一学期的学业压力,相当大,不能有一丝的松懈,要不然,就是挂科警告。

 


第二,住宿。由于Singer教授的帮忙,我申请到了宿舍,是一个3WG,每个人独立房间,共用厨房和卫生间。宿舍有利有弊,优点是很便宜,缺点是,离学校有点远,尤其是冬季学期,天气很冷,天黑得又早,时不时电车还会取消,很是难熬。但是住WG ,让我收获了一段友情,两个室友分别来自意大利和俄罗斯,虽然有文化差异,以及生活习惯的不同,但是住在一起还是很开心的。

第三,心理问题。这是很多留学生都会遇到的,心情会时不时的会压抑。文化差异,语言障碍,学业压力,在异国他乡的孤独感,再加上德国冬季的天气,很容易让刚去的学生变得不开心。心理问题,我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点,如果意识到自己有这方面的问题时,一定要正视它,不要逃避。当我意识到有段时间,我整个人很消极时,我就觉得,不能再忽视,自己得积极阳光起来,不能躲在房间里。于是,周末没课的时候,会和朋友一起去博物馆、看展览、吃火锅、旅游等等,尽可能的把不开心变得开心,把小开心放大化。

在德国的一年,收获颇多,不仅是学业上,还认识到了一群很优秀的朋友。很感谢初到德国时,学长学姐的帮助,还有洪堡大学的Singer教授,对同济的留学生很关心很照顾,圣诞节怕我们孤单,还请我们去吃饭,对我们遇到的困难,都尽可能的帮我们联系,解决。

最后,我很感激同济大学法学院不仅给了我们一个出国交换机会,还给我们提供了申请奖学金的机会,真心地感谢为这个项目负责的所有老师们的辛苦的付出与帮助。感恩!

 

丁会芹-18级法律硕士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