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留学心得 > 正文

留学心得
康斯坦茨大学留学心得

来源: 日期:2017-10-25 00:00 点击:

—郭昕

从康斯坦茨回来已经半个月了,但那里的学习与生活还是会时不时的在我的脑海里回荡。从2014年听说到这个双学位项目,到2015年保研进入同济大学法学院,再到后来顺利获得机会并申请到奖学金,2年多的努力使我成功踏上了康斯坦茨的土地。

康斯坦茨是一座很美丽的小城,座靠博登湖(Bodensee),隔壁就是瑞士和奥地利,我们时常戏谑这是一座适合养老的城市。

虽然嘴上这么讲,但康斯坦茨可并不仅仅是因为其秀丽的自然风光而闻名的,除去湖景外,康斯坦茨另一大特色应当就是我们这次就读的康斯坦茨大学了。始建于1966年的康大,仅仅用了50年的时间就成为了德国一所远近闻名的大学,甚至使得康斯坦茨变成了一座大学城,可以说整个城市不但宜居,而且还流淌着学生时代的青春气息。

康斯坦茨大学的诸多教授也十分重视同济和他们之间的双学位项目,在平时的学习与生活中也给了我们诸多关怀,帮助我们迅速的适应那里的节奏。康大针对我们双学位的学生,为我们专门选择了一些课程,包括基础性的合同法(Vertragsrecht),侵权法(Deliktsrecht),我们在国内涉及比较少欧盟法(Europarecht),此外还有一些选修课,可以根据自己的方向选择,如竞争法(Kartellrecht),环境法(Umweltrecht)以及著作权法(Urheberrecht)等等。



我们所有的课程都是和德国学生一起上课,特别是选修课,坐在你旁边的可能都是大学里法学院第三第四学期的学生了。在上课时,可能压力会有些大,包括对内容的不熟悉以及语言上的劣势,但是这同时也促使着我们进步。那边的课程主要是分为三种形式,SeminarVorlesungBlockvorlesung,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时间进行选择。在考试的形式上,也是分为口试,笔试和论文三种,可以在课程开始时向老师做一些了解。相比德国的学生,我们可能在语言表达上有一些不足,但笔试和口试都是看得分点,只要回答的到位,依然会取得较满意的成绩。学校的图书馆也十分的人性化,秉承7*24的模式,除圣诞节外,全年全天候无休式开放,很大的便利了各位同学。

生活上,康大为我们安排了学生公寓,尽管是与其他室友同住,但每个人都有独立的卧室,共享厨房、卫生间和客厅,而且临近超市与公交站台,生活便捷。

公交直通市中心,可以抵达康城最大的购物城Lago,那里可以买到一些常见的服装品牌比如zarahm等。此外,康斯坦茨的华人学生也比较多,平时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或者外国朋友无法帮忙的事情,可以较快的找到热心的中国人。当地还开了好几个亚洲超及中餐馆市,如果不适应国外饮食,也有很多的解决方法。总体说来,康斯坦茨的生活是十分便利的,毕竟是大学城,整体的规划都比较好。而且学校开设体育课,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鉴于其良好的地理位置,我们还有很多登山课以及水上运动课可以选择。

我们常说“游学”,除了学习外,抓住机会在欧洲各国游历一下也是很好的。康斯坦茨地处德国最南端,离苏黎世仅1小时车程,出行通常到苏黎世乘飞机,到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都挺方便。借着寒暑假,我去了瑞士法国等地,感受阿尔卑斯山的自然风光。双学位项目里的其他同学有去意大利领略欧洲古老文化的,也有去柏林马拉松感受体育精神的,来到了德国,除了学习外,多感受多经历也是十分重要的。

一年的时间很快,置身其中是珍惜,结束之后是时常的回味。我相信,我们都从康斯坦茨的这段学习生活中收获了很多,也相信,这是一段会被经常想起的日子。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