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就业指导
复恩法律-青年律师训练营(贫困大学生的律途项目)招募信息

来源: 日期:2016-12-05 00:00 点击:

贫困法学生的律途——贫困女大学生赋能项目

一、立项背景:

贫穷不只是金钱的匮乏,更是机会的稀缺和文化的落后,贫困给大学生最大的劣势不是他们无法和经济条件良好的学生一样享受同等的资源,而是他们可能根本意识不到这个世界上还存在自己可以利用的资源。在贫困大学生群体中,女大学生由于文化因素,经济因素等原因甚至可能无法获得就业或执业的机会,她们比男性更难获得机会和资源,同时她们也更难意识到自己有权利去争取,因此针对贫困女大学生的赋能势在必行。

基于上述理念,本项目针对群体为贫困的法律专业女大学生,从提供资源与机会,改变观念及意识两个方面提供服务。项目将利用复恩在法律服务方面的优势与资源,邀请女大学生参与复恩的公益律师培训,培训不仅讲授公益法律相关的知识;同时提供将与青年律师交流的机会,帮助女大学生了解行业的动态,成为职业法律工作者的过程,法律实务中的知识等信息。并通过实际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协助复恩律师服务公益机构等方式,为她们提供参与和体验本行业工作,提升实务能力的机会,优秀的女大学生将加入ForNGO Link平台,成为复恩公益律师的储备力量。

故此,本项目计划招募并筛选10名贫困的法律专业大学生,将他们集中到上海复恩,进行集中的公益法律服务培训。培训包括公益法律知识的传授,公益机构参观,实际参与公益律师的法律服务过程,与行业人士交流规划自己的职业历程等内容。在结束之后吸纳参与者成为复恩公益法律咨询平台的后备志愿者,为他们提供继续公益法律服务的平台;同时建立参与者交流社群,为他们持续提供与法律相关的信息、与资源。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贫困学生也能获得同等资源,为他们描绘职业道路并将法律志愿服务的理念种到他们心中。

综上所述,本项目名称为“青律蒲公英”,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公益服务的理念像蒲公英种子一样飘进贫困学生的心中,随着年轻的学生们一同成长,当他们成熟后会成为新的一批公益法律服务者。

二、受益对象:

十名法律专业的贫困大学生,他们将获得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律技能的机会,以及了解并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机会。

项目实施的相关制度:

1.参与者在筛选过后需与复恩签订合同,不能中途退出服务

2.参与者将加入复恩的志愿者团队,参与复恩其他的公益法律服务。

3.参与者需要定期与复恩方面工作人员及法律专家开线上交流会议。

三、项目目标:

总目标:实施总体计划与预期成效

选拔10名大学生进行培训,使得他们获得更多资源,得到能力提升,并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将公益法律服务的理念内化。

具体目标:实施计划与预期成效

1.所有参与活动的大学生都能了解公益法律相关的知识

2.所有参与活动的大学生在集中培训结束后都能具备一定的公益法律服务能力。

3.成立大学生公益法律线上交流的社群,由复恩持续为其提供法律方面的支持。

4.所有参与者都加入复恩线上法律资源平台的后备团队,持续提供志愿服务。

5.所有参与者在接受后都能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并形成书面内容。

四、项目内容:

实施内容:

第一阶段,招募(2016年11月)

复恩将公开招募受到学校或国家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对报名的学生进行筛选。

与贫困大学生签订合同,确保大学生能够全程参与。

第二阶段,集中培训阶段(2016年11月——12月)

复恩将筛选出的10名大学生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以及40学时的线上培训。培训将分别从法律知识,公益机构运营的相关法律问题,服务公益机构的法律实务技术等方面进行知识培训。而后提供10名大学生与复恩公益律师对接的机会,大学生将以律师助理身份参与到律师实际工作中,实际参与到公益法律服务中,力求学以致用。在此过程中,复恩将全面负担大学生的交通、住宿、饮食、培训等费用。并建立线上交流社群,进行定期交流。

第三阶段,加入复恩公益法律咨询平台,开始志愿服务(2017年1月——11月)

本阶段,大学生成为复恩的储备志愿者,复恩持续为其提供志愿服务的机会,并不断提供行业信息及专业相关的知识,定期开展线上交流活动,及其专家一对一答疑活动。

并在此阶段进行项目总结。

五、风险管理与应对措施:

1.大学生在参与培训过程中想中途退出。

2.大学生培训结束后拒绝加入复恩成为储备志愿者。

3.大学生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较为复杂的法律问题,超出其能力范围。

4.入选大学生集中培训时间无法统一。

应对措施:

1.与大学生签订协议,保证培训全程参与。

2.复恩志愿者管理团队需加强志愿者激励机制,为志愿者提供更多资源或优惠,吸引志愿者加入和稳固。

3.为大学生提供专业知识支持,定期开展大学生志愿者,复恩工作人员,法律专家的线上交流。

4.如果时间无法统一,可将非参访非实践类的某些场次的培训改为线上进行。

六、项目经费及预算

构成内容

构成

金额

明细内容

明细金额(元)

交通、食宿及餐饮费用

31000

交通费用

每人往返上海复恩交通费1000元

共10人

10000

餐饮费用

每人每天餐饮预算为100元

共10人 、共7天

7000

住宿费

每人每天200元

共10人,共7天

14000

专业知识学习费用

69000

专家讲师费

每天培训请3位讲师主讲,每位讲师的讲师费2000元

共7天培训

42000

资料费

为学生购买教材、书籍、打印资料

7000

培训场地租赁费用

20000

专家咨询指导费用

30000

导师劳务费

一名学生由一位老师对接,一对一跟进。

每位导师3000元一年,共10名学生。

30000

总计

130000

报名方式

有意者请将简历发送至邮箱:office@forngo.org 。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