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同济大学法学院第四届法律文化节之模拟法庭活动举行

来源: 日期:2011-12-16 00:00 点击:

20111215日晚,同济大学法学院法律文化节重要活动——模拟法庭于综合楼1204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昕老师、宣传部副部长孔德懿老师、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程德理老师、上海市国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马天林以及众多老师和学生出席本次活动。

同济大学法学院法律文化节是一项有着重要意义的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全校的师生普及法律知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文化。其中,模拟法庭作为一项重要的法律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以其独特新颖的形式吸引广大学生前来观看、学习。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昕老师在活动开始时为本届法律文化节之模拟法庭活动致辞。李昕老师认为,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活动,能够培养出国家未来的优秀法官、律师,并期待着同学们精彩的表演。

1

本次模拟法庭模拟的是一个由同学们自己创作的刑事诉讼案件,其间穿插了众多的法律专业知识。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流程,都有其特定的法律意义。为了让没有学习过专业法学知识的同学能够明白,也加入了专用名词的解说。期间,更是安排了庭内庭外的互动,同学们反响热烈。

模拟法庭结束后,马天林律师进行了总结与点评。马天林律师认为,这是一场优秀的法庭模拟,情节设计巧妙,通过一个案件的庭审突出了例如“指定管辖”、“申请回避”、“刑讯逼供”等现代庭审容易出现的问题,将刑事诉讼最重要的方面很好地展现了出来。同时,也提出了不足之处,为同学们进行专业指导。

随后,法学院徐钢老师及刘忠老师也发表了看法。徐钢老师高度赞扬了本次的模拟法庭,认为这是一场完整体现我国大陆法系庭审制度的模拟法庭,结合技术和艺术,突出法律的魅力。刘忠老师作为本次模拟法庭的编剧及指导老师,针对庭审中出现的伏笔作了解答,并也表扬了10级尚未学习刑事诉讼法就能依靠自学而呈现这样一场精彩模拟法庭的同学们。

2

  本届法律文化节之模拟法庭活动在师生的阵阵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