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胡洁人:《使和谐社区运转起来:用法社会学方法研究当代中国城市社区纠纷化解机制》,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4月出版

来源: 日期:2016-10-21 00:00 点击:

ISBN:9787208137028

内容简介:本书通过对中国城市社区内(基于上海经验)的群体性利益纠纷产生的原因、处理过程和解决结果的研究,试图探讨:
第一,不同形态之国家与社会关系的模式下冲突解决所采取的手段,有何特色和差异;中国当前社会转型期对涉及政府利益的群体性纠纷处理和解决的方式,有何特色和差异。
第二,作为社区与政府沟通中介的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如何协调和解决群体性纠纷,如何与政府互动。
结合相关理论和布莱克、默顿(1964)的五种冲突解决测量模型,本书通过对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运作的“林乐人民调解工作室”在具体处理社区群体性纠纷中发挥的作用和各自的行动策略和受到的限制来解释当前中国国家与社会组织的互动关系模式及其合作机制。并提出目前中国国家社会关系不是以社会为中心(society-centered)的,也不是以国家为中心(state-centered),而是呈现出国家主导的社会多元主义(state-led social pluralism)的运作模式。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