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本科生
2015年同济大学法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活动通知

来源: 日期:2015-05-28 00:00 点击:

一、 活动目的

本次暑期学校旨在以法律为纽带,构建法学专家与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各高校优秀在校学生对同济大学和法学院学科建设及科研状况的了解,提供同济大学法学院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法律教育模式的全新体验。

二、 学院及学科介绍

同济大学法学院成立于1945年,以大陆法的研究和教学著称。教师队伍中曾汇聚了徐道邻、谢怀栻、陈盛清等著名法学家。 1994年同济大学恢复法学学科,1998年起与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合作在我校中德学院成立经济法系;2003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及德国马普 知识产权研究所等国内外机构的支持下,成立了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近年来学校优化法律系、知识产权学院和中德学院经济法系的资源,恢复法学院建制。

目前法学院拥有法学学士学位授予权、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学院有教职工60 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7人,外籍教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81%,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教师占50%;学生总数700余人,近三年共接受了143 名主要来自欧洲国家的国际交流学生。

学院教师担任了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上海生命法与公共卫生 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刑事法研究会、中国国际经济法、中国卫生法学会、国际私法学会等学会的常务理事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咨询委员会委员、德国洪堡学会会员、 德国比较法学会会员等重要学术职务,形成了较强的学术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近三年,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等国家级课题10余项,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 一等奖和社会科学成果奖多项,在《中国法学》《中外法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

同济大学法学院是国家首批“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上海市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和“上海市涉外卓 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同济大学先后设立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国家专利保护重点联系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培训 (上海)基地”等学术研究平台。

同济大学法学院秉承对欧交流的优势,建立德、英文教学团队,与德国洪堡、康斯坦兹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等欧洲著名高校合 作联合培养双硕士研究生,实现师资共享、课程共建,学分互认;依托学校的理工优势学科,形成了以欧盟法、知识产权、建筑规划法与环境法等为特色的教学与研 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综合性、复合型的高层次法律职业人才,毕业生们深受企事业单位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法学专业是同济大学重点建设专业之 一。

三、 申请者资格:

申请的基本条件:

1) 国内大陆高校2016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2) 达到或接近所在高校推荐免试生要求;

3) 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4) 英语水平良好;

5) 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6)鼓励生命科学、材料科学、机械工程、物理科学等跨学科优秀学生报名本次暑期学校。

四、 申请流程:

(一)申请起止时间即日~6月18日下午15:00(以收到报名材料为准)

(二)申请需提供材料

为客观量化筛选进入暑期学校的学生名单,申请暑期学校的学生需提交以下材料:

1) 《同济大学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报名表》(见附件);

2) 本科期间成绩单(由学校教务处盖章) 与总评成绩排名证明;

3) 外语水平证明(如: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托福成绩或GRE/GMAT成绩等);

4) 专家书面推荐信2份(如有);

5) 其他材料(如:发表论文、专利,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等)

以上材料在暑期学校报到当日需要提交纸质复印件,同时携带原件备查。

(三)申请方式

申请者在法学院网站下载填写《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报名表》及《2015年同济大学法学院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报名汇总 表》,并连同上述材料的扫描件打包压缩(压缩文件名:申请暑期学校—姓名—学校)后通过Email形式于2015年6月18日下午15:00发至 tjfxyxgb@126.com(邮件主题写明:申请暑期学校—姓名—学校)

联系人:赵老师 电话:021-65988363

活动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主要内容

地点

负责人

7月13日(周一)

8:00-15:30

暑期学校报到,发材料,校园一卡通等

综合楼1301

娄亚丹

7月14日(周二)

8:30-12:00

开营仪式

合影留念

学术讲座

综合楼1305

程德理

14:00-17:00

实践参观

陆家嘴、世博园址等

杨满

7月15日

(周三)

8:30-16:30

学员学习交流及导师见面交流会

详见法学院信息栏通知

张菊华

7月16日

(周四)

9:00

闭营及返程

娄亚丹

五、信息公开:

(一) 遴选学员办法及名单:

6月26日前在法学院网站公布遴选暑期学校学员的评价办法和入选学员信息(包括姓名、本科学校、本科专业、本科成绩排名、材料总评分等信息)。本年度拟招收30名优秀本科生参加本次暑期学校。

(二) 优秀学员评选办法及名单:

暑期学校活动结束后五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公布暑期学校优秀学员的评选办法及优秀学员名单。

六、 优秀学员奖励政策

法学院将为本期暑期学校的优秀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获得我院2015年暑期学校优秀学员荣誉称号的学生,我院将在2016年同济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以及2016年统考招生复试时,执行同等条件优先录取的原则。

获得母校2016年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学员申请我院免试推荐研究生者,经资格审核后,直接参加我院组织的复试,复试要求另行通知。对未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 优秀学员,如参加2016年的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并报考同济大学法学院,达到同济大学的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则取得复试资格。

七、 注意事项:

食宿和交通活动期间暑期学校学员的食宿由法学院统一安排,活动期间交通费用由法学院承担。来自外地学校的学生凭票报销往返硬卧火车票或汽车票费用(江浙皖地区最高报销额度为每人200元,其他地区最高报销额度为每人400元)

保险:同济大学法学院将为暑期学校同学统一购买在同济大学活动期间的团体意外保险,但不负担参加暑期学校往返的旅途意外保险,建议各位同学自购旅途意外保险。

同济大学法学院

2015-05-24


2015暑期学校活动通知PDF

同济大学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报名表

2015年同济大学法学院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报名汇总表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