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本科生
第一届上海高校“知识产权征文比赛”

来源: 日期:2015-04-07 00:00 点击:
知识产权是知识经济的重要象征,是原始创新、技术创新的具体体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核心技术,保护发明创造传播和转化的具体保障。保护就是既要保护自己的智慧结晶,又要维护他人的合法权益。如果缺少直接鼓励人们用智慧去创造发明的法律措施,缺少推进智力成果向产业化发展的法律措施,那就很难推动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自主创新能力的发展。营造良好的保护知识产权社会氛围,有利于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鼓励人们学科学、尊重科学、反对假冒侵权,从而达到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构建诚信和谐社会的目的。

一、概况

上海高校知识产权志愿者协会创立于2006 4 26 日。上海高校知识产权志愿者队伍成立以来,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的直接指导和上海市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创造工程研究所)的具体协调下,通过上海各高校知识产权志愿者的积极努力,在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社会氛围中发挥着作用,“上海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上海市市民知识产权认知情况调研”,“上海知识产权宣传讲座高校行”,“上海高校知识产权志愿者进企业实践”“上海高校知识产权志愿者迎接精彩世博保护知识产权知识竞赛”,“上海高校知识产权志愿者服务‘上交会’等系列活动中展示了上海高校知识产权志愿者的新风采,受到了上海市领导与社会公众的高度赞扬与关注,协会于2011 1 月获上海共青团、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公务员局授予的“青春世博行动”优秀集体称号;2010 12 23 日下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安部、工商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在沪召开2010年上海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总结表彰大会。在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贡献突出的上海高校知识产权志愿者协会获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提升了上海高校知识产权志愿者的知名度、扩大了志愿者的影响力。“知识产权征文比赛”是上海高校知识产权志愿者协会和复旦大学法学院为了在上海高校学生中推广知识产权制度,宣传知识产权知识增强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社会环境而共同设立的征文活动。为迎接2015426日知识产权日的到来,本次“知识产权征文比赛”是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高校知识产权志愿者协会主办,复旦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团学联承办,旨在提升上海高校学生对于知识产权制度的认知,增强社会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公共意识。

二、参赛范围

(一)参赛对象

上海市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本科生、硕士和博士均可参加。

(二)征文主题

知识产权在我身边(可以是担任知识产权志愿者的感悟、对于就读学校知识产权教育的看法;也可以从宏观角度出发为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献计献策)

(三)征文要求

1.根据征文主题要求撰写的未公开发表的文章;

2.征文可以直接使用规定的题目,也可以根据征文的主题自定题目;

3.征文内容紧扣征文主题,偏向作者心得体会等感性内容;

4.征文字数最多不超过5000字;

5.不允许抄袭;

6.注释使用页下脚注;

7.由一人独立署名。

三、参赛材料

1.《第一届上海高校“知识产权征文比赛”封面》1 份;

2. 参评征文一式1份,征文依次包括:学校、姓名、年级、文章题目以及正文(正文内不要署名)。

3.《第一届上海高校“知识产权征文比赛”信息采集表》1份;

四、投稿方式

1.投稿材料一律通过电邮方式,稿件以附件形式提交

2.投稿时间:2015413日——2015417

3.电子邮箱:专用邮箱:zhichanzhengwen@163.com(电子邮件主题的格式:学校+专业+姓名+征文题目)。

五、奖励等级与奖金数额

“知识产权征文比赛”评选遵循公正公平、质量第一、宁缺毋滥原则,将评出以下奖项:

一等奖1名,价值500元的奖品及获奖证书;

二等奖3名,价值300元的奖品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5名,价值200元的奖品及获奖证书;

优胜奖5名,价值100元的奖品及获奖证书;

入围奖10名,价值50元的奖品及获奖证书;

第一届上海高校知识产权征文比赛

征文封面和信息采集表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