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教师 > 正文

在职教师
范黎红

来源: 日期:2017-01-09 00:00 点击:

 


性 别:女
职 务:
学 位:法学博士
电子邮箱:lhfan99@163.com

研究方向:金融法、公司法、国际金融法及司法制度




教育背景


1994.9――2003.7,厦门大学法学院国际经济法专业完成本、硕、博学习,期间获推荐硕、博连读。


工作经历


       2003年7月博士毕业后即进入法院工作,有十一年的司法审判工作经历。审理了涉及内幕交易民事责任、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银信合作理财纠纷、信用卡担保“无密扣款”纠纷等多起新类型金融、公司商事纠纷。审理的案件曾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人民法院案例选》,多起案件获评上海法院系统“四个一百”精品案、示范庭审、年度十大金融商事案件。

1、2003、7-—2004、12,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公司、金融纠纷庭);

2、2005、1——2009、12,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

3、2006、5——2009、4,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

4、2010、1――2014、10,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六庭(金融庭),其中2013、5——2014、5于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金融庭交流一年。

5、2014、11至今,同济大学法学院工作。


学术论文


1、《“网络境外炒汇”的境内法院民商事管辖权探析》,载《金融法苑》2014年总第89辑。(CSSCI集刊,独撰)

2、《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中金融机构的信息披露与风险揭示义务》,载《法律适用》2014年第9期。(CSSCI扩展版,第二作者)

3、《无效融资合同项下不当平仓行为的责任承担》,载《人民司法》(案例版)2013年第6期。(中文核心,第一作者)

4、《客户负有证明消费行为真实发生的举证责任》,载《法律适用》2011年第12期。(CSSCI扩展版,独撰)

5、《证券公司系统故障导致的客户损失赔偿数额之确定》,载《法律适用》2011年第5期。(CSSCI扩展版,独撰)

6、《远程审理的适用空间之展望》,载《法学》2010年第2期。(CSSCI期刊,独撰)

7、《企业并购中“或有债务”的承担》,载《证券市场导报》2009年第9期。(CSSCI期刊,独撰)

8、《大股东滥用资本多数决增资扩股的司法介入》,载《法学》2009年第3期。(CSSCI期刊,独撰)

9、《有限责任公司章程“侵权条款”的司法认定及救济》,载《法律适用》2009年第1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09年第4期转引。(CSSCI期刊扩展版,独撰)

10、《股东请求确认股东会决议有效并非一律不具有诉的利益》,载《法学》2008年第9期。(CSSCI期刊,独撰)

11、《有限责任公司司法裁判解散的困惑及法理思考》,载《法学》2007年第4期。(CSSCI期刊,独撰)

12、《论司法对公司僵局纠纷的分类介入》,载《政治与法律》2005年第1期。(CSSCI期刊,独撰)

13、《美国联邦证券法对“征集委托书”的界定及借鉴》,载《国际经济法学刊》第8卷。(CSSCI集刊,独撰)

14、《区域性服务贸易规则与多边规则关系之探讨》,载《国际贸易问题》2002年第10期。(CSSCI期刊,独撰)

15、《网络证券欺诈的国际监管经验及借鉴》,载《亚太经济》2002年第5期。(CSSCI期刊,独撰)

16、《论< 证券法>第81条的完善》,载《法学》2000年第1期。(CSSCI期刊,独撰)

另有20余篇调研文章公开发表于国内一般刊物。


著述


1、专著《论上市公司委托书征集的法律规制——以美国法为研究中心》,法律出版社2010年5月版。

2、参著《金融商事审判精要》,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

3、参著《世贸组织服务贸易规则》,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版。


参与课题


1、主持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论司法介入金融创新的合理限度研究》(15BFX176)

2、主持2015年同济大学文科青年课题《资本市场创新背景下的内幕交易民事责任之认定》

3、参与上海高院2015年重点调研课题《证券民事赔偿法律问题研究》

4、主持2013年上海法学会一般课题《涉金融衍生品纠纷司法裁判的基本原则和疑难问题研究》。

5、主持国家人事部博士后科学基金课题《论司法介入有限责任公司内部治理的限度》,(20080430642)。

6、主持2011年上海市依法治市办课题《金融风险管理的司法参与及其效应整合——结合委托理财案件十年审理进行的理论与实践探索》。

7、参与上海高院2013年重点调研课题《银行理财产品纠纷的司法裁判问题研究》,获评优秀课题。

8、参与2006年度最高院司法统计分析课题《上海法院对国际商事仲裁司法监督的情况分析》。

9、参与2011年上海高院报批课题《金融机构破产案件终结标准的司法认定》,获评优秀课题。

10、参与2008年度上海高院重点课题《论法院审判流程管理繁简分流机制的改革与创新》。

11、参与2007年度上海法院报批课题《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在民事诉讼中的体现及司法对策》。

12、参与2005年度上海法院调研课题《论司法统一的法理诠释与实践》并获优秀课题奖。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