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政策文件 > 正文

政策文件
周祖翼书记在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2013-07-16 00:00 点击:

711日上午,我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对全校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校党委书记、同济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周祖翼作动员部署。中央第43督导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朱玉泉讲话。中央第43督导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巡视员张爱龙出席大会。大会由校长、同济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裴钢主持。

周祖翼在讲话中指出,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按照中央总体部署,同济大学是第一批开 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为开展好这次活动,党委作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组织学习中央精神、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意见、制定学校的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 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等。周祖翼要求全体党员统一思想,提高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和紧迫性的认识。他指出,充分认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 重大意义和紧迫性,就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必然要求”。习总书记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就 要看到学校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所列举的“四风”的种种表现,在学校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个别情况还比较突出。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活 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还要看到这是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客观要求。要实现学校的愿景和阶段性目标,必须以改革创新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来谋划和推进学校发展, 必须以优良的作风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周祖翼强调,在学校十次党代会之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是很好的契机。我们一定要按 照中央的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不断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作风的自觉性坚定性,激发广大干部和党员破除习惯思维、永 不停滞、永不僵化,改变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各种不合理现象,革故鼎新、攻坚克难,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结 合学校实际,周祖翼指出,我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就是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 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 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最重要的是要把握以下四个方面:一要准确发现问题。要围绕“四风”,突出重点,聚焦 到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身上明显存在的、必须解决也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实事求是地对照“四风”现象查找思想深处的问题;要相互帮助查找,要拿起批 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不和稀泥,不避重就轻。二要坚持领导带头、自上而下。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以更加虚心的态度,听意 见,摆问题,抓整改,从自身做起。只有一级做给一级看,才能一级带着一级干,真正做到上行下效。三要坚持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要把教育实践活动融入贯彻 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全过程,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不能“两张皮”,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四要切实解决问题、加强制度建 设。必须始终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简单问题要即知即改,复杂问题要限期整改,系统性问题要强化制度保障,建立长效机制。 要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以此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年的主题,统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周 祖翼强调,要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各级党组织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抓紧抓好抓实。一 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学校党委已经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负责制订学校活动总体方案并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各基层党组 织要抓紧成立相应机构,尽早开展工作,全面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各基层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一线,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确保活 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二要突出重点,坚持分类指导。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广泛深入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适合自身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要分类推进, 既坚持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灵活安排,探索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使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实效,真正使活动带来的成效惠及 广大师生员工,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凝聚民心工程。三要加强督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成效。除了学校接受中央督导组的检查和指导外,学校也相应组建了四个督 导组,精心选派熟悉学校事务、理论水平较高的离岗(退休)老领导担任督导组组长,将负责对全校31个 基层党委进行督导。学校督导组要围绕领导是否重视、措施是否到位、结合实际是否紧密、解决问题是否实在、群众是否满意等方面,全过程督导校内各基层单位的 教育实践活动,切实防止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出偏差、走过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校园网等媒 体,大力宣传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活动经验成效,及时反映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反响。要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要创新宣传方式,正面引导舆论,充 分释放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

周 祖翼最后表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 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 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来源:校党委宣传部)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