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法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日期:2022-10-18 20:02 点击:


      10月18日上午,法学院党委中心组在衷和楼1302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专题学习大会内容和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主持会议并带领进行集体学习,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后,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大会。总书记的报告,全景展示了我们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全面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内涵深刻、催人奋进,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院学科实际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是全院师生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全体党员师生要紧紧围绕如下几个方面深入思考并并实践:一是更好的教育教学,着力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做好立德树人文章;二是更好的科研,着力服务法治国家建设;三是更广阔的视野,着力培养卓越涉外法治人才;四是更广泛深入的交叉融合,为学校交叉学科群建设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蒋惠岭表示,细读二十大报告中的“全面依法治国”部分,发现最大的特点就是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继续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报告要求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些都是党中央在过去十年乃至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奉行的战略方针,而二十大报告再次向世人昭示,中国的法治之路是不会逆转的。


B34BF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扬认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广大高校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深刻领会“教育优先”“科教兴国”这一战略部署、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将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报告蕴含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将其灵活运用到新形势下高校育人主体多元、场域多元、方式多元的工作实际中,守正创新,坚决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同济学子智慧,发挥同济学子力量。


法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钢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和十八大以来所取得成就,规划了未来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和本质要求做了精确概述,令人备感振奋。报告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性支撑对于我们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进行科技创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的强起来作出贡献。报告还提出了要高质量发展,对此学院也需要认真贯彻落实,在办学中要坚持内涵式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产出标志性成果。


法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丽勤说,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科学系统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作为一名高校教育者,我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倍受鼓舞,对报告中描绘的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倍增信心。我要从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开拓创新,为同济大学法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学院党委委员朱冰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自2007年第一个发布国家气候变化计划开始,强化以市场路径实现节能减排目标,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次报告指出,中国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中国正为这场全球大气资源清洁革命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法学院党委委员教工第二支部书记刘春彦表示,从1987年开始,通过电视直播观看党的代表大会,从观看历次党的代表大会,可以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党的二十大大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指明了未来五年乃至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方向和工作任务。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要深刻领会学习的二十大报告,作为自己教学、科研工作的行动指南,完成本职工作任务,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完善自己。


法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袁秀挺表示,二十大是近期最重要的政治活动,二十大报告要深入学、反复学。经过初步学习,感受到报告贯穿着法治思维,体现了法治精神。在第一部分的十年总结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后文用专章“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部署法治建设,强调“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报告并明确了涉及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